close


A活動目標:

()團體互動,更加關注夥伴。

()創造力、覺察力、表達力的開發。

()欣賞自己,開發潛能。

()五花瓣思考表達的練習。

 

B準備事項:A4紙、粉蠟筆、背景音樂

 

C活動流程:

一、暖身活動:

()A4紙每人一張,個人選擇一色粉蠟筆,閉上眼睛放鬆心情,開始

美的饗宴要帶大家去旅行。

()想像自己是三歲的孩子,閉上眼睛,摸摸紙張的感覺,跟Leader

的引導在紙上塗鴉。(可以一直隨意塗,塗一陣子可以休息,自

己決定何時開始,何時停止。)

()拿起你的畫紙說20次「好美」,並告訴你的夥伴你的畫「美在

哪裡」(如:亂中有序、自己畫的所以美、小時候的想法很美....)

()再選一支與剛才所畫的粉蠟筆顏色的對比色,找出自己的東西在

哪裡,在畫中隱約看到的線條或形狀,你把他描出來找出來。

()在大團體中讓大家看看你的塗鴉,先不分享。

()在小組中仔細端詳自己的畫,與自己的畫對話,平時自己說太多、

想太多,現在回到三歲的時候與自己的生命連結,今天畫出這樣的

畫,它要對你自己說什麼?

()畫中有一個主題(主角),若它能發出聲音,它會發出怎樣的聲音

(閉上眼),請發出這主題(主角)的聲音;大家一起發聲,一起合奏。

()每組推派一人擔任酋長帶領發聲,其餘成員依序跟唱。

()小組分享

()將自己畫的主體、最喜歡的部分撕下來,貼在自己的畫冊上,也可

裝飾佈局,接著為這張畫命名,再寫上與自己連結的三個特質。

 

二、正面思考的威力

(請參閱培綸老師部落http://gracechen0323.pixnet.net/blog/post/27268360)

三、我的畫

()想自己的創作,分享內容:

1.我是誰......

2.我的畫的主題是......

3.我的特質是.....

4.從自己三歲時的畫作,到聲音的輪唱,一連串的活動過程

中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是.....

()成員分享(名字省略,主題、特質、印象深刻的活動)

1.「我三歲時的夢想」棒棒糖、鴨子、彩虹、聖誕樹;大家一起唱歌

時玩得很開心。

2.「滿載而歸」參加活動在心靈上都有很多的收穫,希望有機會能到

處走走;發聲練習很有趣。

3.「幸福山水」幸福的、安靜的、快樂的;閉上眼睛作畫時。

4.「害怕的小熊」恐懼、期待溫暖的家、無助;閉上眼睛作畫會感

到害怕。

5.「牽絆」夫妻關係、煩惱、充滿希望;發生練習時很好玩。

6.「快樂時光」解放、放鬆、平靜;發生練習感到解放自己。

7.「親密的擁抱」溫暖、親密幸福、安全感;畫畫時想要突破規範,

很享受;發聲練習時從害羞到開放是挑戰自己。

8.「帳篷裡開心的小女孩」有私密空間、享受獨處時光、不為任何人

做自己的自己;閉眼睛創作很過癮,過往許多制約規範影響我,我

找到自由。

9.「沒有主題」有興趣、學習、探索自己的方向;享受畫畫放開心沒

有特別的想法。

10.「自由的孩子」玩得開心,自小跳舞畫畫都不喜歡,發聲練習也

因害羞很困難。

11.「陽光燦爛」純樸的林口、自由自在、溫馨。

12.「雲朵」深藍色令自己有安全感,童年常獨自一人看雲朵,等待

彩虹的出現;有輕盈柔軟的心、希望自己不受環境影響。

13.「重新開始」吸收能量、等待萌芽、放出熱情;塗鴉時完全放空;

合聲時很協調,連鬼喊鬼叫都很好聽。

14.「生氣的男孩」受困、生氣、亮麗的色彩;享受三歲小女孩用力

的畫畫。

15.「繽紛的海底世界」喜歡、自由、活潑;享受發聲,夥伴配合得

很好,頻率很相近。

16.「快樂的笑臉、繽紛的心情」開心、快樂、幸福。

17.「喜洋洋的人生」不愛畫畫、充滿智慧;原本不敢發聲,經過幾次, 心情很釋放。

18.「遠方的山岳」寧靜、舒服、山的廣大;閉眼畫畫很難回到三歲,

還怕畫到紙的外面,這樣的體驗很棒。

19.「生活真美好」有陽光心情好、有大海可自由自在遨遊、珍惜現在

美好的生活。

20.「天堂」平靜、單純、美麗 ;享受閉上眼睛作畫,沒有包袱,不

想多,也不必顧忌他人的眼光,感覺很釋放。

21.「我與花」溫暖快樂、壓力責任、輕鬆。

22.「優游」放鬆、無拘束、優游;享受閉上眼睛塗鴉。

23.「陽光下自在魚」有溫暖、自在、美;畫三歲孩子的畫。

24.「特別的花」沒有聲音、沒有自、孤寂;自己做事的原則要有計

畫,要完全放鬆自己是違反自己的原則,一直摸索紙張的範圍,

等放開心去畫感覺很不錯。

 

四、介紹五花瓣:我看到(感官)、我覺得(感受)、我想是(想法)、我希望

(期望)、我要(行動)…。一起練習表達,說出內心的話語。五花瓣可

以循環使用,不是一個循環就結束。運用的順序也不必依順序而行,

而在依當事人意願來決定。

 

五、保密井:團體的安全性是重要的學習關鍵,每次活動結束前將進行保

密井的儀式,為夥伴們的分享與生命故事保密,不在課堂外做任何的

分享與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est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