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五感開發~~表達性藝術成長團體』培訓

2010.10.15  生命中的父親~我終於理解了這個男人

    進入教室,又是充電時刻。一開始,老師請班長和財務跟大家為

這次課程的規範和細節做討論。過程中,老師也跟大家分享到課堂上

的規範也是我們引導孩子往前走的示範。

    為保障準時上課同學的權益,準時開課是應有的保障。大家開始

討論上課的規範。遲到5分鐘就罰50元做為公基金,請遲到的同學

自行投入門口所放置的箱子。請假一堂課扣100元。上課請大家把手

機關靜音,並到外面去接聽電話。若在課堂上講電話或是手機發出聲

響,請同學自行在門口所放的基金箱投入50元。另外,下次課程開

始,為讓團隊運作更完美,要開始有紀錄打字,這個部份請文書安排。

    進入課程主題,今天的課程關於與生命中的父親的連結。一開始

,老師發了一個信封,跟上次的課程一樣到教室外面,校園中,以不

結伴、不交談的方式去找葉子,這次所要的是兩片以上一樣的葉子。

回來後,老師讓我們去感受與葉子之間的關係。然後用形容詞去

描述自己的葉片,在伙伴中找到有共同點的部份進行分組。一開始,

我還在想要如何形容我的葉片,後來想到了”不規則”型,在尋找伙

伴的過程,激發出更好的形容詞”鋸齒狀”的,就在這樣的過程中,

讓我體會到,傳達與接收中發現了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生活模式所說的

觀點,難免會有無法溝通的時候。老師請小組和伙伴分享感覺。有人

說感受到自己沒有找到伙伴的焦慮、…有人說想趕快找到伴…。這個

活動的後半段,老師請我們跟小組的伙伴拿出自己的葉子,核對是否

如自己所形容的相同或類似。並做心得分享。

    接下來的活動是放了一段影片”What is that?”隨著劇情,讓我反

思是否真實的面對與誠心的做到內心要做的?希望自己不要發生”

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

    之後,準備好畫冊、選好蠟筆和花卡,感受花卡所要告訴你的話,

畫出五花瓣。在花的中心寫上生命中的父親的名字。隨著老師所提出

的問題,挑一片花瓣寫下內心的答案。在書寫的過程中,我又哭了,

哭是因為在書寫中,更深入的面對了自己。知道了、感受到了自己困

住的點,理解了內心的想法和答案。

更在小組分享的過程中知道了,其實男性是比女性更渴望被愛卻

受著傳統觀念的捆綁而故作堅強。進而看到了與配偶和兒子的相處模

式。內心有著很深刻的體會。

    最後,老師請每個人說一句父親像什麼?或是對今天五花瓣畫父

親、話父親中最感動的部份跟大家分享。有人說父親像一座山。有人

說前半生的又愛又氣,到現在的又愛又敬。有人希望爸爸下輩子當她

的小孩…。在這個過程,我看到了每個人真實去探索內心後所激發出

來的新的想法和想要及時去做的事。內心有好深的感動。

    爸爸,其實我想說的是,感謝您,包容我的任性、好強和呵護、

享受並回應我對您的撒嬌、呈現的軟弱。爸爸,請給我更多的祝福

和能量,讓我不再好強、好面子、害怕一些狀況。而是有著正向的

能量去活出真實、快樂的自己。雖然書寫的此刻,我是一邊掉著眼

淚一邊誠實面對自己,但我知道,您和媽媽的祝福會是我想更好的

能量和力量。

我對您,有著好深的祝福,願您健康、開心、自在的過下半輩

子,不再擔心我們。雖然我知道父母的愛是沒有停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est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