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8   媽媽請你聽我說~敘說母女關係

    在上這堂課前,就慢慢在做一些準備的事。像是跟婆婆和媽媽要

先生和自己成長過程的照片,還有全家福的照片。在這個過程中,有

著很深的感動和新的思維與發現。猶記,那天早上才在電話中請婆婆

幫忙找照片,當天下午,婆婆就給了我電話說:我找到了一些,妳什

麼時候來拿?光是那份對這件事的認同和行動,就讓我有滿滿的感

動。

跟媽媽拿照片的過程,更是精彩。在自己現有的照片中,只在婚

後找到一張跟媽媽的合照,那當下,讓我有著新的發現和省思。後來

在跟媽媽提及的時候,才發現媽媽把我們從小到大,個人的,一起的

照片和玩過的遊戲都收得好好的,我才從這當中找到了跟媽媽的照

片。也在這個過程中,再次走過自己從小到現在的生命歷程。不過,

就和媽媽的合照這件事,讓我想起了老師說過的:感覺是主觀的,要

對照和確認。

今天到課堂的時間稍晚了一點,一進課堂還是跟同學和老師分享

了上週的作業和一點點想法。在老師的帶領下,大家靜下心來,準備

開始今天的課程。

    一開始,老師給我們十分鐘的時間,在不交談、不結伴的狀態下,

讓我們每個人到校園去撿喜歡的葉子。在撿葉子的過程,讓我回想到

童年的家家酒和長大一點的書籤製作,我用著很愉快的心情撿回了好

多美麗的葉子。

    老師讓我們打開畫冊、拿好蠟筆、到桌上去挑選A4色紙。開始

創作我們的媽媽樹。步驟是先畫樹,依自己的感覺去畫,再把A4色

紙撕成葉片,貼在樹上,最少要12片,大小依自己的感覺。此刻,

我觀察到了每個人臉上的表情,就像回到童年在做美勞的真。完成了

樹葉的黏貼之後,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依著對題目的感受,找一片

用A4做的葉子,回答老師所問的問題。在這個過程中,發現到,有

一些問題,我很快就能回答答案,有一些問題卻讓我小小的思考了一

下。其實我想說的是,我發現了自己的改變和不一樣。現在的我和以

前的我,有調整後的面貌、思維。我想跟自己說,透過一次又一次的

探索,發現和跨越、調整是一件美好的事。也打破了過去自我與人我

之間的一些相處模式和關係。

    完成問題的回答後,老師讓我們把在校園撿到的葉子,挑一片以

上,貼在媽媽樹上,然後再拿起臘筆,為每一片葉子畫上葉脈,讓這

棵樹更有生命力,並且為自己所畫的媽媽樹命名。

就在大家陸續完成這個貼畫活動的同時,老師撥放了一首江蕙的

歌”女人的故事”。隨著歌詞的情境、歌聲的引導、MV畫面的一切,

我的眼淚不由自主、無法控制的流著。彷彿,我又重新看了母親的一

生,這中間有著無法形容的喜怒哀樂,而這就是人生的過程和生命經

驗、智慧的累積。

老師還帶著大家閉眼,對自己所畫的媽媽樹做冥想和力量、信念

的加持。讓每個人給母親、還有身為母親的自己更多美好的能量往前

走,那一刻,我感受到、並且相信著身在不遠處的母親,一定收到了

我的心意和祝福。

     小組分享從活動開始到完成媽媽樹的感受。最末,所有的學員

大家圍在小圓桌,每個人都分享著自己那棵充滿生命力的媽媽樹。有

人分享那是一顆”完美的家庭藍圖”的媽媽樹,放下比較心、差別

心…。有人說那是一棵”完滿的人生”的媽媽樹,希望自己能成為像

媽媽一樣的好母親。有人說那是一棵”充滿保護的愛”的媽媽樹,把

愛給孩子,不要把傷害給孩子。…。在分享的過程,有著很深的感動

和新的發現。這個活動讓我看到了母性的光輝、母性能創造出來的氛

圍和母親帶給孩子的影響是那麼的深遠。分享故事還沒完結,但,我

的心已有著無法說出口的滿滿感動。

    不知道下次課程,輪到我分享的時候,會不會哭ㄚ~~。不過,我

想說:不管是開心、難過、生氣、感動…的,我都接納,因為只有從

誠實的了解自己、接納自己,才能有更多的面相去看待周遭的人事物

和更多的能量去幫助自己和他人一起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est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