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前天故事團讀書會的洗禮後  相信今天每個人所帶的家庭照片  肯定又是一堂分享故事和感動的課程  我的心是寧靜  喜悅的

 

進到課堂  看到有同學在分享所帶來的照片  看大家分享時的表情  好美

心裏在想  一定又是一堂很美的課程

 

    課堂一開始  老師提到昨天部落格所公告的”紫色物品”的攜帶 哇~~很多人都有注意到了  亦攜帶了物品前來上課  給予這些學員們很棒的鼓勵  然後老師提到台北縣家庭教育中心目前在推廣的”戴上紫絲帶  攜手反對暴力”的活動

 

    進入今天課程的暖身活動  我的直覺把這個活動稱為”盲人的眼睛” 老師讓大家兩個兩個一組  放著音樂  請兩個人中的其中一人先用絲巾把眼睛矇上  另一個人就牽著被矇眼的人走動  過程中不交談  讓自己去感受矇眼被牽著或帶領被矇眼的人的感受  直到老師說停下來  再交換

 

    感受和分享  有同學分享 一開始 根本忘了對方看不見 想到後才慢慢調整 然後把對方帶去欣賞畫 就像一般人一樣 還告訴對方畫的內容 這時老師才提到在過程中所觀察的  對於這組同學的行動~帶對方停下來看畫  分享畫中的內容  雖然違反了遊戲規則  但  有著很深的感動 

 

而對於我們這組 我分享的是 當矇上眼的剎那 我想到”你是我的眼”那首歌  加上伙伴的一向細心  其實  我很放心  完全信任的把自己交給她  過程中  感受到的卻是  她對自己的擔心  她怕自己會不小心讓我受傷  而當我和她交換的時候  我想到的就是  好好的保護她  帶著她  我沒有對她的感受做分享  請她跟大家分享她的感受  那當下  老師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和回應  老師說  感受是主觀的  要記得確認  對照  伙伴回應了她當帶領人時的怕我受傷  把會讓我受傷的東西儘可能的一一除去  而當她被我牽引時  她分享了對我的放心和信任  這時老師問了伙伴一個問題  這個遊戲的放鬆和信任是否與這些日子坐在一起的熟悉度有關係  伙伴分享了她的感動和讚美  我則在一旁默默拭淚 

 

有同學分享她跟盲人生活一年的感想  並分享了對遊戲中的看見~~過度的保護  對盲人來說或許是不好的  會不會讓他產生依賴? …

 

 

我看到的是 

在每次遊戲中  每個同學所發生的看見  讓人有著很不一樣的感動  因為  說明著每個人對自我的探索和了解

 

我想說的是 

今天跟我同組的親愛伙伴  感謝妳對我的讚美  其實  每個人身上都有著很大的能量  能夠在課堂上面對自己 你就該給自己掌聲  人 最大的敵人  往往是自己  所以  請放慢步伐  不要急  相信自己  你會心想事成  部落格中曾看到一句話  我很感動  “信念創造實相”

 

一直記得  老師跟大家分享過  處在事情的當下  都會急著找答案  請不要急 放慢腳步  多看看自己  了解自己  亦用心去觀察 了解別人  理解別人  了解事情的原貌…所有的一切都會在因緣皆備的時候  水到渠成  

 

    進入了第二個活動  今天的主題~~家庭照片的分享

   

老師讓同學們維持兩人一組  把今天所帶的照片做分享  其實今天我帶了三張照片  大概說到帶這三張照片的意義  我選了婚禮當天加入我老公這個家庭成員的我的原生家庭的全家福照片 做為今天課程的分享

 

昨晚在選照片的時候  看到這張照片時  我的眼淚就沒有辦法停下來  全家福是從小到大的響往 因為 父母親一輩子都在為他們的責任承擔和辛苦 努力著  所以  我們幾乎沒有全家福照片  而它的出現  在我婚禮的那一天

 

它代表著人生另一個新的開始  亦代表著雙方家庭新的開始 想到了 從小因為我是早產兒  沒錢送保溫箱  父母親一路養育我的過程  從小到長大成人的童年  青少年  到我嫁為人婦  成為母親  我發生車禍昏迷不醒  到如今的種種過程  像一部電影  所有的畫面一一閃過  有著很多無法筆墨形容的感受    

而伙伴的分享  想跟她說 相信 只要妳想要 去做  除了既定事實的遺憾之外  我願給妳祝福  心想事成  只是  有些事情的圓滿  需要經過很多不完滿的過程來促成

 

進入了第三個活動  矇眼分享家庭照片 由兩人一組改成三人一組

   

我分享了同一張照片  我發現故事內容雖然大同小異 但  感受到照片對我發出了祝福的能量  更得到了一種  重生的力量  傳遞著  帶著結婚那天全家人給我的祝福  勇敢的往前走   伙伴分享了她第二次成為母親的感受和過程  矇眼說照片的她  讓我看見生命的美和母親的偉大 在過程中更為這故事的經過而動容 

 

我想說的是 

不管發生了什麼  相信自己 所有的不完滿 都為了完滿做見證  感恩生命中  不美好的  因為它成就美好的過程  感恩生命中美好的 因為它讓我們珍惜與體會幸福

 

    最末  老師給每一小組紫緞帶和海報  讓我們一起呼籲”反暴力” 每組的每一個同學在製作海報和紫緞帶的樣子  好美  看到每個人那顆真善美的心  有著好深好深的感動  後來  每一個小組都為今天的呼籲做見證  “戴上紫絲帶 反暴力”希望我們的社會  沒有暴力的存在  每個人都活在充滿愛和幸福裏面

 

    在活動進行時  老師一直都放著”你是我的眼”這首歌  最末 我們大家還是在”你是我的眼”的歌聲中  感動  幸福的道再見   期待下週美美的結業式

 

    回想從參加認輔課程開始  彷彿啟動了心裏那份感動的…能量  這首歌又是滿滿感動的淚水

這一堂課和這一次課程的心得回饋:

 

感恩故事團姐妹們給的滋養  關愛  豐富課程及戲劇演出的那份實行力 因為這樣才有機會透過輔導室  認識老師  認識光寶  更感謝輔導室的安排  讓我們大家有機會在自己孩子的學校上成長課程 

 

一路走來  如果不是故事團姐妹們  朋友  家人在生命過程中一路的陪伴

支持和經驗分享  還有老師們的不吝讚美與循循善誘  如果不是生命中這些不美好的和美好的點點滴滴的累積  我想 我體會不到”慢活”的快樂  還有”慢活”的智慧  與”樂活”的意義和價值   雖然此刻的我  在生命中的很多過程還沒有做得很好  但   我願相信  然後 終有時機成熟  心想事成的時候 

 

    我要回饋自己之前  感恩父母給我的樂觀與堅強  回饋自己的是  我的能夠認識 面對  調整  改變  我是可以做到的 我想給自己賀彩 卻不自滿 也願帶著這份學習心  繼續往前 

 

我要感謝  親愛的培綸老師  陳芸老師 還有同學們  讓我的生命一直活在很美好的現場  你們豐富了這十堂課   再次感恩爸媽給我樂觀堅強的因子  感恩我弟弟 妹妹 對姐姐的支持和理解 感恩先生  一路走來一直沒直接說出口的支持  讓我在禪學  志工與認輔的領域中獲得許多  感恩孩子  那是我回歸純真原點的導師    這十堂課  這一年多來  我得到很多

 

助人的過程  往往自己的受益最多  這十堂課 沒有助人 但心得的分享 是我對大家的感恩  上完課之後  心得的回饋要經過課程的回顧和整理  所以才有機會  給自己泡杯茶  聽聽音樂  做一些小小的回饋與分享

 

生命中的許多彩虹 是艱辛 揮汗 落淚後的歡笑收割”

 

插撥分享:

家庭照片課程後的下午  回到家  我打了電話給爸爸媽媽  把我對今天課堂的感動和過去這三十多年來他們的包容  呵護  還有愛的苛責的苦心  做了回饋和分享  我跟爸媽說:感謝他們一路的支持和對我的疼惜說著說著的同時

我哭了

 

爸爸在那頭用著有些哽咽的聲音跟我說:妳很棒  因為我知道妳很勇敢妳懂愛 只是爸爸要告訴妳 對的事 去做就是了 不用想太多 人生的路 誰都不知道下一秒是山或谷  只是 對妳 爸和媽 都有著相信和放心 雖會心疼生命的過程 但 妳可以的 記得不要想太多 

 

我的眼淚  一路都沒有停過  我回饋了爸媽  我對他們的看見和感想

 

我感恩爸爸  在雙方雙親辭世 自己也退休後的日子 或多或少 理解了

三十多年來媽媽嫁他之後的種種  現在  會常帶媽媽報名社區的旅遊一起出門  感恩媽媽  因為三十多年來對雙方雙親一路接連生病一直到雙方雙親辭世 那辛勞的照顧  因為那是孝順和母儀的最佳典範 

 

許多的感恩  從結婚那一刻  離開家  建立自己的家和適應婆家的種種  還有做為母親後…等多重角色的體會  才終於明白  “養兒方知父母恩” 

 

親愛的爸爸  媽媽  感恩你們對我的呵護  照顧  疼惜 與對我的相信 支持  我會帶著這樣的祝福  每分每秒都活在生命現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est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