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的感謝/陳芸

    一學期十堂課的時間,聽起來很長,其實算算最多僅30小時吧,透過這十堂為成員們精心設計的課程,看到大家有顆願意學習的心,認真學習和體驗,並勇敢分享內心的感受,進而產生了相知相惜相互支持的力量,這樣美善的過程好令人感動。光寶文教基金會所推動的工作之ㄧ父母學學程,麗林的成員們就是幫助此工作往前走的一份子;而基金會有一個更大的宗旨就是社區認輔,麗林這些有愛的媽媽們,就是大軍了,未來助人的種子已經在麗林撒下,媽媽們還要繼續學習裝備自己的認輔知識,讓認輔的工作在林口生根茁壯。

    每次課程活動中,總有許多因成員相互的分享、同理、回饋所激盪出來的火花,就是我們一起學習最寶貴的收穫。在第二堂課時,利用舊的報章雜誌或廣告傳單製作祈福卡給自己所愛的家人,每位成員在短短時間,製作出精美又含意深遠的祈福卡,看得出對所祝福家人的愛之外,更看到媽媽們的創意,不輸給專業的美工設計師,果真是名符其實有創意的父母;我們也玩空椅遊戲是心理學中的自我對話方式,能站在他人立場看事情,並可以清楚看到他人與自己的關係如何,設身處地的去看、去同理,會看到自己還有該學習該努力的部份。成員們在此活動中打開心房勇敢吐露自己的問題或煩惱,也做到只傾聽不建議的基本態度。這樣的活動看得出大家已有相當程度的信任,對團體有安全感;在生活中品茗香的那堂課,Leader安排曾因當掉歌手蔡依林而被打趣為少男殺手的殺手--輔仁大學退休國文老師謝錦桂裕的紀錄片。這位老師的教學態度和對學生的引導給我們這些媽媽們很大的提醒:活在生命的現場我們要如何對自己負責?我們應如何以自己的生命影響自己的孩子及未來我們要幫助的孩子?看完謝錦老師記錄片讓大家陷入長長的思考當中;夥伴透過傳蛋的體驗活動發現自己要求完美而不能失敗的信念,讓自己在陪伴子女時有莫大的壓力,這樣的感受就能幫助自己做修正調整。有如此的發現真為這位辛苦的母親感到高興;第九次課程盲眼走路的體驗活動中,夥伴們有好珍貴的體驗:若太保護孩子並不能幫助他,需要他自己摸索學習。我們太過保護孩子,等於剝奪他的學習機會,就容易變成無主見無能力解決問題的人,相信這決不是我們愛孩子的本意;還有夥伴們發現看不見時,其他的感官特別靈敏;最後一堂課結業式,所有成員彼此表達感謝、鼓勵及回饋,感覺這是個有愛的團體,真是好棒的氛圍。

    到林口麗林國小的成長班和大家一起學習,每位成員都像天使一般的總是口說好話,願意相互幫助,心裡覺得很溫暖又感動。我們有理想有抱負的培綸老師,他對公眾事務的理想及付出無人出其右、他帶領團體時營造氣氛的功力好令我佩服;團隊中的夥伴因為你們所表現的特質也讓我印象深刻:親切的黛君、誠懇有智慧的王敏、才華洋溢的惠華、幸福的家瑋、任勞任怨積極的珮雯、謹慎的秋雯、有創意的瑤虹、賢慧的雅雯、文靜的叔完、認真的美娜、重情的梨蕙、氣質佳的嘉蓁、謙虛的潔心、理性的麗珠、藝術大師櫻綢、巧手的文錚、溫婉的淑姬、友善爽朗的世超、勇敢盡責的桂蘭、樂觀的錦芳、熱忱的美芳、正向大方的麗香、美麗好學的秀卿…還有許多因為我年齡的關係記得妳們的面容但是和名字兜不起來的夥伴們,感謝每一位都是我學習的對象,謝謝你們給我的幫助。

    這學期的課程結束了,我們透過學習慢慢修正自己的腳步,找到自己生活中支持的力量。生命中不可能一帆風順,我們要學會以智慧去面對困難,學會用正向的眼光去看事情,學會有能力去解決問題。相信這也是我們要幫助我們孩子們的部份。下學期還有更豐富的課程,期待大家跟著光寶的腳步繼續走下去。

    結業式時很幸運抽到兩張祝福卡片,一張是惠華的:「我的幸福是:『家人平安健康,擁有同學的祝福。』今天的幸福是:『看見每個的成長分享感恩的喜悅。』我發現的幸福是『在人生旅程有相伴的人生導師而每一個人都是我的老師。』」還有一張是桂蘭的:「我今天的幸福是:『透過學習與成長,讓我更了解自己,唯有先了解自己,改變自己,才能讓我們所希望的每一件事、物變得更完美。』我的幸福是:『我已經開始享受真正的幸福了。』」。以這雙份的祝福祝福大家,祝福你們得到更多有三十倍、六十倍甚至一百倍的祝福喔。送給大家一首歌出發,希望大家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

 

出發(/曲:黃韻玲)

真的要丟掉昨天的不快樂 

真的要把過去放在角落

必須往前走 

必須學著讓自己成熟

有風有雨的路前面還有 

要怎麼選擇屬於我的生活

站在原地不動 或者 嘆息年華易老

出發到另一個新的地方 

生命的過程就像一篇故事

記著我曾經那樣的為你心動

記著我的夢想 

我的努力我的真心

出發到另一個新的地方 

不能永遠抓緊回憶不放

該面對的總要坦然的去面對

不該是我的終究還是要讓他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est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