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進課堂  第一眼看到的是這幾天公演演出的戲碼  同學們到齊  我們開始了今天的課程  每次課程的開端  老師們總是會用心的設計一些共同參與的遊戲  今天的暖身活動~~大風吹(良心說)   老師跟我們分享  遊戲可能是曾經玩過的  但  經過一些精心的設計  它就變成了我們在陪伴孩子或自己的時候很好的工具和方法

    暖身活動~~大風吹(主題是良心說)  大風吹  大家小時候應該都玩過 改成了有主題的良心說  想到曾經在李宅的課程中 老師帶我們玩過  但當時的主軸和現在  有點不太一樣  老師要每個人寫下心中想做的事 不論是正向或負向  大家一一寫下  開始進行遊戲  我啊  今天穿著要綁很多繩子的美美涼鞋 要玩大風吹  可能會搶不到位置  於是  脫掉了鞋子  跟大家開始玩遊戲

    老師對遊戲也做了小小的調整  可以颱風吹  大風吹  小風吹  大家啊 專心的聽著題目  就怕一閃神  沒聽清楚  反應慢了  就要當鬼啦  我  當了兩次鬼  對於沒搶到位置  有著兩種不一樣的心情  搶到位置就像孩子一樣  很開心  沒搶到位置當鬼  也很不錯  因為  要颱風吹  大風吹  小風吹  是我可以決定的  所以  這兩種角色  我都很釋懷和開心 

    而在題目中  我聽到了~~一個人去歐洲自助旅行  人生重來一次  恢復單身  自由自在的生活  放一天假  好好睡一覺  花園的花會自動長好………突然發現  當了媽媽後  大家的願望和想法  竟是這麼的接近和雷同  我當下的感受是對自由自在的生活的定義  什麼樣的生活才叫自由自在? 或許  要回到自己最真正原始的內心  至於人生重來一次  單身生活…  如果  人生真的可以重來  那麼  重來後  是否錯過了現在的精彩和想重來的經驗?   這一年多  突然感受  自己好像更成熟了些  在生活中學習對任何人事物用更平靜  柔軟的心去看待

    後來  我們進行了第二樣活動  就是聆聽音樂  先一個人跳舞  然後兩個人一組  四個人  八個人  全體一起  一開始  我是很放鬆  專心的  兩個人  四個人  八個人  全體一起  我竟有些慌張了  因為  老師沒有說要跟誰跳  那我要怎麼跟  可是  我的身體  不想跳了  我還是儘量跟著  只是  跟得有一點點手忙腳亂  然後結束了跳舞的活動  回到了位置上  在這個過程中  我看見了對於群體一起時  可能是不安的不知如何跟隨  另一面可能是叛逆的追隨身體的訊息  不想跳  但  我都坦然的接受  因為那都是我 

    老師給了每個人一張圖畫紙  要每個人畫下家庭關係圖  方形代表男性  圓形代表女性  還有用直線表示彼此的關係是親密的   虛線是疏離的  曲折線是衝突的  並在每個我們畫下的人的旁邊  寫下三個優缺點  我用著不同的顏色  不同的線條  畫下了我與家人之間的關係圖  亦寫下了優缺點 

    在畫下關係圖和寫下的優缺點剎那  發現自己的圖與形容和之前課程中的圖與形容  又不一樣了  我感受到的是  每個人  在每個階段  會因為周遭環境  壓力  鬆綁….而有著不一樣的呈現  很開心自己的看見  我也願意去發現  了解  調整 

     最後  老師請每個人看著自己的圖  在心中找出自己最想了解的兩個人 然後去選三張阿寶卡  不看卡片的圖像  在選好阿寶卡要回到座位時  我在卡片上看到了from  to  do剛剛好 我所選的三張卡片上  有著這三個動作 排好了位置  打開卡片  仔細感受圖像所要傳達的訊息  我們大家都完成了這個遊戲  我選到了背對  河  互文  那當下就書寫了其中的感覺和心情  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成長  影響真的好大   我的看見  有時候  我們一直在提醒自己在長大成人後不要變成我們所不喜歡的  但  它反而根深柢固的緊緊相隨卻不自知

    阿寶卡”背對”中看見一道像河的線條  感覺那是彼此的連結  而我是”河” 飄落的一片樹葉在河中悠遊  經過了小石子  孕育著一條條美麗的魚  另一個則是”互文”那張圖片給了我對稱的印象 但有著很大的不同  彷彿在告訴我  雖然是生命的延續和連結  但  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啊 

同學的分享”呼吸”讓我很感動  是啊  人生的路就是要繼續往前  呼吸該是自然自在的  不管任何的事  只要記得呼吸  還有同學分享對同一張阿寶卡的想法   告訴自己要多一點的能量  才能夠扶持  ….這些都是好棒的分享

記得有次有位姐妹跟我分享  生命中當下看似美好的事  在事過境遷後 帶來的可能是負面的效應  生命中當下看似不好的事 經過努力  調整  回過頭來  感恩不好的  它造就了美好的成長和智慧的增長

    凡事感恩  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est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