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活動目標
1.學會寬恕與和解展開生命中的美好關係
2.故事與圖畫書的運用觀點及介紹
3.寫畫曼陀羅與悲傷輔導之圖書運用
4.遊戲與故事運用於兒童的社會技巧訓練
5.創造親子共學共享共讀的美好未來

B預備事項:相同樹葉數片、信封袋、花卡、What is that影片、畫冊、粉蠟筆

C活動流程
一、團規討論:由班長王敏及財務林家瑋帶領討論
(一)為不影響大家上課進行,請同學準時到班,上課遲到5分鐘
(9:05)開始要繳交遲到罰金,做為班級基金,遲到同學自行投入
在簽到簿旁的箱中。
(二)請假一堂扣款100元,做為班級基金。
(三)上課時手機請調整為靜音,若有重要電話可至教室外接聽。手機
鈴響或在教室內接電話,請自動投入罰金50元。
(四)每堂課都須有同學負責記錄打字的工作,請文書紀錄組做安排。

二、暖身活動:
(一)發下每人一個信封,成員花十分鐘的時間到校園內撿相同樹葉數
片,請保持安靜,不交談。撿到的葉片放進信封袋內,回到教室。
(二)成員們從座位上站起來,拿著信封袋和夥伴們分享你的葉片,不可
以直接拿出葉子,也不能說出什麼葉子,只能說出葉片的特徵。
(三)描述葉片特徵相同的請成為一組。分組如下:
1.鋸齒狀的小葉子
2.小片、綠色的葉子
3.大片、綠色、沒有鋸齒的葉子
4.黃色、大片、厚的葉子
5.紅色的葉子
(四)分享剛才是如何聽、如何說、有何發現?
成員分享1.很焦慮子己的葉子與他人不同
2.渴望儘快找到歸屬
(五)拿出葉子和小組員核對葉子是否是相同或類似;核對後無論是否成
功或失敗,心得分享。
三、短片欣賞“What is that?”

父母思子長江水 子想父母扁擔長
四、畫父親․話父親
(一)預備好畫冊、選好一支粉蠟筆。到Leader這裡一人選一張花卡,
花卡上有花語,是此時此刻這朵花要對你說的話。
(二)拿起粉蠟筆在畫冊上畫一朵花,可以畫剛才花卡上的花,也可以自
己畫想要的花,別擔心畫的像不像、美不美,但是一定要畫五個花
瓣。接著聽Leader的引導用原子筆寫下你生命中的父親。
1.花心:生命中的父親的名字。
2.感官:我的父親像...
3.想到父親,我的心情是....
4.為什麼我想到父親會些情緒,我的想法是...
5.父親對我的期望...
6.未來我可能有哪些行動,讓我和父親間有改變的可能...
(三)修飾自己的畫、貼上剛撿來的葉片、並在空白處寫下給父親的話。
(四)小組分享生命中的父親
(五)大團體分享:每人一句話,父親像什麼或在寫哪一片花瓣時最有感
觸。
1.爸爸像一座山
2.我很想念他
3.告訴爸爸:他的小女兒一定會過得好。
4.叫他一聲爸爸
5.前半生對爸爸又氣又恨;現在對爸爸又愛又敬。
6.希望爸爸幸運、健康。要和他說話。
7.父親是溫暖的人,在他生日時把想說的話告訴他。
8.想告訴爸爸放下工作不要再當牛了,別讓自己太辛苦。
9.希望爸爸下輩子能出生在溫暖的家庭而且不疲累。
10.父親已經往生了,他很疼愛我。現在很想帶他出去玩,帶他吃
好吃的東西。感謝他疼愛我和疼愛我的孩子。
11.希望父親像自由飛翔的小鳥。感謝他給我的一切。
12.父親像一棵大樹,要常常回家看他。
13.希望父親找到快樂。
14.希望父親收到我的思念。
15.可以帶父親去買花吃好吃的東西。
16.希望自己沒有辜負父親的期望。
17.能常常陪伴他。
18.謝謝父親給我生命。
19.愛他。
20.希望爸爸要愛自己,身體健康。
21.我爸爸像一隻鷹,他總是為目標努力,但是孤單不容易親近。
希望他真像一隻鷹一般堅強,活得很好。
22.爸爸已經不在了,若有下輩子能當他的媽媽照顧他;他會在天國
等我。
23.溫柔的父親,謝謝他生下我,我要常常陪伴他,說到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est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