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享受生活、發現春天

 <活動進行概況>

一、暖身活動:

1.「愛你一輩子」PPT:每個孩子都各有特色,都有存在的目的與尊嚴。我們就愛他們生出來時的模樣。我們希望,孩子平安快樂的成長,給他們祥和的成長環境;我們希望,孩子能找到人生的方向,給他們均衡的學習;我們希望,孩子有能力面對未來社會,他們需要的是一生都有用的能力;我們希望孩子長大能成為好公民,終究他們要擔起未來社會的責任。原來我們不知不覺地忘了孩子誕生時,那單純無條件的愛…「孩子 ~我希望你身體健康、平安成長。」愛心回原點,愛他原來的模樣,讓他做他自己;讓他身健康、心寧靜、人平安;讓他成為一個身心靈均衡完整的人;讓他終身喜愛學習、靈活有創意;讓他獨立思考、團隊合作成為好公民。L邀約所有夥伴,回到生命原點思考教育,並且用心實踐「愛你一輩子」,讓孩子活出生命力。你我都像是一滴滴清淨的水,以愛注入所有孩子的生命長河中,讓我們一起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生命。

  

2.「未來在等待的人才」這本2005年最佳企管書中提到未來的六大關鍵能力:(1)不只有功能,還重設計(2)不只有論點,還說故事(3)不只談專業,還須整合(4)不只講邏輯,還給關懷(5)不只能正經,還會玩樂(6)不只顧賺錢,還重意義;現今高體會與高感性時代已來臨,右向思考的重要性大幅超越左向思考,但在感性時代,我們更需要「全」腦思維。我們父母應如何幫助孩子成為「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二、溫故知新:四、五人一組,分享上次課程的心得及祝

福卡在家中產生的漣漪。找不熟悉的成員一組分享,好

彼此相互認識。

  DSC01285.JPG DSC01286.JPG

三、教養模式的認識

  1.發下教養檢核表測驗自己的教養模式。

  2.小組分享:(1)自己的教養模式;與自己認知是否相符?(2)

  己為何以此模式教養子女?大家都有許多的分享,原本10分鐘的

  分享時間,多延10分鐘,成員仍然欲罷不能。

*L僅提較一般的教養模式:權威型、放任型、民主型三種,並附上此三種教養類型的優缺點講義。一般人很少是絕對某種類型,多半在某種情境會以某種類型方式教導孩子,或是依父母看重的部份做調整。

*L提醒成員只需專心同理組員的想法,不要批評及建議。

 DSC01290.JPG DSC01291.JPG DSC01292.JPG DSC01293.JPG

四、牽著蝸牛去散步PPT:以此首新詩讓成員們思想自己

  在教養孩子時會有什麼樣的辛苦、遇到何種困難,做

  父母的心態應如何調整。

牽著蝸牛去散步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

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

蝸牛已經盡力爬,

每次總是往前挪那麼一點點,

我催牠,我唬牠,我責備牠,

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

彷彿說:「人家已經盡了全力!」

我拉牠,我扯牠,我甚至想踢牠,

蝸牛受了傷,牠流了汗,喘著氣,往前爬,努力往前爬…….

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什麼?」

天上一片安靜。

「唉!也許上帝抓蝸牛去了!」

好吧!鬆手吧!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

任蝸牛往前爬,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

原來這裡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吹來,

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慢著,我聽到鳥叫,

我聽到蟲鳴,

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以前怎麼沒有這些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

莫非是我弄錯了!

原來是上帝叫蝸牛帶我去散步。
 

 

五、色彩的能量PPT:各以藍色、橘色、綠色、金色為主

  色調的圖片,選擇不同色調的人各有其特質及個性,

  請成員們選擇自己喜愛顏色的圖片。絕大多數成員都

  選擇藍色,選擇橘色有三人,綠色沒有人選,金色有

  一位。

1.  藍色:個性是溫暖的、喜歡助人、學習成長、擅長溝通;

是左腦 思考感性的人,天生浪漫主義,有強烈的影響他人的欲望。在志工團體中多數人會選擇的顏色就是藍色。

 2.橘色:開朗﹑活潑﹑受人注目、有被愛的慾望、好自由、

 跳躍性思想、創意高、喜歡溫和明亮的東西。

 3.綠色:理智、權威、重計畫、思想較成熟、專注自己喜愛的學科。

 4.金色:個性極順服教育體系多為模範生。

 

六、發現自然、閱讀自然相片分享

  1.陳麗煌攝影師台灣的四季印象PPT

  2.心靈書寫:我的春夏秋冬。以10分鐘的時間可以

 寫短文,可以寫詩。轉折語「其實我想說的是…」再

 1分鐘最後以一句祝福自己最有力量的話做結束。

 

*心靈書寫的原則:1.手不能停2.不要以前所學作文格式3.具體描述 4.不要思考5.不要修改。不要抵擋不要怕,持續練習就可以。

 DSC01294.JPG DSC01295.JPG DSC01296.JPG DSC01297.JPG DSC01299.JPG DSC01300.JPG

七、作業:「家庭聯絡簿」聯絡簿內容如下,作業完成請

與孩子分享並簽名。

  1.今天學習到…

  2.10分鐘時間創作一首詩

  3.需紀錄時間(日期)及天氣

  4.下週請成員們準備盆栽、一朵花、幾片葉子或在校園內

   覺得美麗的植物和小花盆,我們要「與花共舞。」

 

八、Ending:以江蕙「我要把你攬牢牢」PPT,在優美歌

聲及感動中結束課程。

我要把你攬牢牢/作詞作曲演唱:江蕙

我欲甲你攬牢牢 因為驚你半暝啊爬起來哭

甲你攬塊心肝頭 乎你對人生袂擱茫渺渺

我欲甲你攬牢牢 不免驚驚 驚見笑

世事乎人 想袂曉 需要一個肩甲頭

我欲甲你攬牢牢 乎我陪你唱同調

分擔你的憂 你的愁甲你的哭 哭完心事著無了了

我欲甲你攬牢牢 乎你袂驚袂擱號

往事放乎空 人生啊才有望 乎我陪你渡難關

我欲甲你攬牢牢 不免驚驚 驚見笑

世事乎人 想袂曉 你需要一個肩甲頭

我欲甲你攬牢牢 乎我陪你唱同調

分擔你的憂 你的愁甲你的哭 哭完心事著無了了

我欲甲你攬牢牢 乎你袂驚袂擱號

往事放乎空 人生啊才有望 乎我陪你渡難關

往事放乎空 人生啊才有望 乎我甲你攬緊緊

 

九、附註:

  1.講義:

    (1)教養模式檢核表

    (2)各種教養類型的優缺點

  2.預備器材:「愛你一輩子」PPT、「未來在等待的人才」PPT

    牽著蝸牛去散步PPT、色彩的能量PPT、陳麗煌攝影師台灣

    的四季印象PPT、「我要把你攬牢牢」PPT、背景音樂、

    家庭聯絡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est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